星期日

  白狼曰:「儒法者,其異也何?」
  答曰:「前者修心而後者外施歟?」
  白狼曰:「非也。儒者,君施以愚民;法者,君持以治國。故以孔子之德周遊列國,無一君以任用。儒術不足以為政噫。v

  問答於小白休學前,起因韓非子。寫由……期末考老師又考兩篇論語。(默)
  傳說儒道法墨可屬一家之言……真理哉?

今日

  國文作文拿了80-3分,評語是「下筆不俗,後文未能相輔。行文潦草不潔。」簡單說就是「虎頭蛇尾,亂寫一氣。」(默)(解釋完後頂想笑的)

--

  國文課真有趣,一些我在小說上見到的東西,都出來了。真好真好。ˇˇˇ
  小白說「十二國記是以小日本心態看大中華」,或許我已有跡可循?

  每次上這些課都希望小白在,這樣好在下課後找她討論,聽她說些有的沒的。這樣很愉快說。

昨日

  以前應該有抱怨過,一個很不會教又愛出作業又愛點名的老師。昨天導師跑來跟我們說:「殷老師的課我不會再簽假單,太多了,你們自己注意。這麼多她會罵我。」
  遲到或隨意請假的確是我們的過錯,可是真的有人早上爬不起來啊。低血壓什麼的。這樣很嚴重說。

  其實我發現很多老師都帕她,不曉得為什麼。她既不德高望重,說話也總是詞不達意,是極受學生鄙夷和不滿的老師,為何大家都對她有一層懼怕甚至低聲下氣?她教學差,還有資格罵別的老師。我真難以理解。

  我們導師跟我們說了很多次「不要反抗老師」,其實都是在暗示小白和我,不要反抗那位老師(現在也玩不起來啦,大家的不滿也隨著時間增加了)。甚至小白 休學前所發生的種種事情,也被導師解釋成是在和老師抗爭,所以對小白很不客氣,甚至在小白請求簽假單時口出重話而毫不體諒小白的情況,導致今天這種景面。 (軍訓室、護理室中指導國貿科的幾位教官都了解的事情,反而是導師還身在迷霧中…)
  本來我還很想為導師說話,在大家都閒她情緒化、講課不仔細的時候,我都想為同學們開解(?)(她講課我聽得懂,其實我滿喜歡上她的課的。這種情況感覺上很像學記裡面的某一段-…bbb),可是,現在我處於一種矛盾中。
  我真的覺得殷老師教得很不好,甚至是糟糕的地步(為了趕課在抄寫條文解釋時出現比我還潦草的字體,同學反應看不懂,她的回覆卻是「我要趕課!你坐著抄 我站著抄。」這個樣子。這是一個老師的態度?將字體寫清楚,至少寫個正楷來讓同學看懂不是義務嗎?)但應當為同學著想的導師卻為了獨善其身而退卻不前,甚 至要同學隱忍,甚至還怪罪於勇於反應的人。我滿難過的真的。我也不是要老師一起來反抗什麼的,但她這種怯懦的表現頂令我失望的。
  不過,她們是同事,導師的資歷相較於殷老師也淺了非常多,真的不能怪她。
  
  所以我好矛盾。

  慎擇其師,但我們學生沒這個權利。教書只是那些老師吃飯的工具,而我們只是媒介。

  混沌。真是如此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rtoise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