啊,先對各位看官說聲抱歉,我在此沒有批評施明德先生行為的意思,只是想補充或解釋自己在前一篇所提到的「政變」說。

--

  誠如前一篇所言,我提到了「政變」這種想法。確實,在我看來,施先生率眾推翻現行總統的行為,無論怎麼看都像是在引發政變;雖然說這場政變有個絕大的缺點:掌權者的空位沒人繼承。
  紅衫軍的訴求太簡單,簡單到輕易地埋沒在複雜的局勢之中。

  有史以來所有的改朝換代(孔子說了,那都是叛變),都是由某位受人愛戴的英雄(政治犯)發起,以武力(軍隊)與壓力(民眾、輿論)推翻當權者,再接替對方自己坐上大位。
  施先生這場政變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被擁戴者。是說,如果政變成功,會由誰來接任下任總統呢?
  因為是民主時代,我們大概還會亂一陣子才慢慢又理出頭緒吧;若是專制時代,會不會就是施先生本人了呢?好像趙匡胤那樣。

  那可有趣了。不過施先生會不肯吧我覺得,他有自知之明。

--

  這是我個人以客觀態度去評價紅衫軍行動,和我個人的政治立場無關。
  (我提過我是中間偏藍吧,我提過啦,05年12/08「偶爾談談政治」那篇啊。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rtoise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