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作者的功力,就是讓讀者有強烈的情緒起伏。

  剛看完《傭兵天下》第十三集,這集的狀況應當可以和「天元突破」第十集比較吧?都是一個偉大的耀眼父輩的逝去。這位仁兄一走,挑起我的不只是悲傷、難過等等情緒,甚至可說這類低沉的感覺不多。我感受最多的是憤怒。
  伯爵大人行徑不論如何寡鮮廉恥、地痞無賴,終究沒真的欺到誰的頭上去;即便他「掘地三呎」,取走的也都是不痛不癢的東西,這分寸抓的極好,因此也深得人心,更是讀者歡樂的泉源、崇拜的對象;
試想,如此機敏狡滑之輩,其死卻是如此的剛正不阿,誰能不動容?又,誰能不憤慨?
  神聖教廷完全掀起我的憤怒,所以我雙手支持池傲天的屠殺之舉,我甚至希望這場戰爭打得越兇猛越好,讓神聖教廷、第三大陸知道什麼叫「本分」。

  以往看過許多與戰爭相關的漫畫、卡通、電影、小說,其中各項戰爭,我總是覺得打得很不必要。為了理念、為了權勢而起的戰役最是無聊而悲傷的,那只是為 了空虛的事情而荼毒百姓;但這種為了「復仇」而起的戰爭,我反而投入、反而慷慨激昂,因為那對全體軍民而言都有情緒排解的力量……好像對我而言,只要是以 復仇為前提,所有的殺戮都是合理的。
  但這和我反對死刑的思想有所牴觸,我一直覺得因為仇恨而殺人這種事是不合理且無稽的。這只能說,伯爵將軍大人在如我、如主角等人的心中是如何重要,也 或者是這復仇的格局,從個人延伸到種族、國家之時,「非戰不可」的氣勢昂然,才令人如此甘願的拋頭顱、灑熱血--至少我在精神上和池傲天一同灑熱血去了。

  不知不覺,這套小說從「只是看看」變成「非看完不可」,再者,竟成了「大力推薦」的名單之一(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囉唆)。我好佩服作者對日子、軍種、將兵數量的細心拿捏,更佩服 小傭兵團上上下下貫徹的「利益極大」原則、「斂財有道」風格,不得不說,我一向愛痞子(所以才會瘋狂迷戀亞某此等二流人物XDDD),池伯爵這等機敏、勇 敢、正義卻狡猾得不可思議的人物恰如其分的深得人心;我甚至覺得,就連主角艾米之魅力都不如其義父:或者他有如高階貴族般的外貌與笑容,但池寒楓的真真實 實是讀者可以直接感受到的,相較之下,艾米還是有些主角的原罪,讓我在看見他的時候會忍不住「哼,主角嘛」一下……但這不代表我不佩服黃金腦,那是所有商 科生夢寐以求的談判天資。
  這些種種讓我極想理解作者的出身,甚至懷疑是否與我們商科有所關係。

  總之,看完十三集、看到十四集,當我忍不住對坐在後面的同學表示「我被扇動了--」時,他們只是很不理解的斜眼看我。是嘛,會被區區一套小說扇動情緒,也實在太不合常理了,但我確實是在數理統計課堂上燃燒熱血,滿腦子都是魔法歷五年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rtoise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